較小文字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點閱(486)

8招 節能設計 月省3千元

2008年06月27日地產王

曾繁淵全家人吃素20多年了,屋頂種植的玉米、地瓜葉等植物,不但能隔熱,採收後也是美味的盤中飧。莊宗達攝
圖片: 1 / ?

【陳玟錚╱綜合報導】你的家是否沒開冷氣就懊熱難當?偏偏台灣夏季較長,常開冷氣既不環保,電費也會居高不下。依節能原則打造自宅的曾繁淵,實行半年後,每月省下1000度電,約3000元電費。他提供8項節能妙招,讓你為家人打造涼爽的生活環境,同時節省水電費開銷。曾繁淵表示,做好房屋隔熱是節能的第1步;創造屋內外的空氣對流,以自然風取代電力空調是第2步;第3步則應改良用水電的習慣,致力減少耗能行為。

 

節省水電

 

第1招 屋頂植栽可以降溫
隔熱從屋頂著手,透天厝或大樓住戶,均可在陽台種植盆栽或菜圃。植物會行蒸散作用,從葉片排出多餘水分,當水分吸收空氣熱度蒸發時,便能降低周邊溫度。有植栽庇蔭的屋頂,自然比陽光直接曝曬的建築涼爽。

 

第2招 善用太陽能轉電力
裝在屋頂的太陽能熱水器,應用熱輻射原理,由集熱板儲存日光熱度,供應家中熱水。另有太陽能集光板,能將日光轉為電力,開創家中電力來源。為擷取最大入射量,北台灣設定傾斜角度為21度,嘉義以南則為23.5度。

 

1 2 3 4 5 6 7 8
上一則:綠景˙書香 環抱明亮大宅

暱稱
主題
內容
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
市場情報
生活情報
@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.All rights reserved.
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