較小文字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

高雄 三多商圈軟體園區 包租黃金地

頂級商辦租金報酬率逾6%逢低卡位

2008年06月24日地產王

圖片: 1 / ?

【林大正╱高雄報導】過去素有「票房毒藥」的高雄商辦市場,沈寂10餘年後,受總統大選後氣氛轉佳及鴻海(股票代號:2317)等指標企業擬南下駐點的激勵,終於盼見春天。銷售中的指標商辦大樓「市政總裁」與「國城UFO」更是市場試金石;包括捷運附近的成熟商圈、軟體科技園區都是較熱門的商辦交易區。

 

明日之星
過去10幾年來,肇因產業外移、內需有限,高雄商辦需求薄弱,蓋了即便不賠,也難見獲利,因此幾無建商願意推出商辦產品。高雄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葉皇輝表示,高雄天然條件不錯;但商辦興衰的關鍵仍在主產業能否壯大。指標企業實際駐點後,類似友達(股票代號:2409)進駐中科後的磁聚效應料將進一步刺激高雄商辦需求。

 

A辦月租每坪750元起
儘管對偏好整棟A級商辦的外資而言,台北市仍是首選;但葉皇輝認為,高雄擁有機場捷運串連至高鐵,加上天然海港優勢,南高雄的軟體科技園區、經貿園區都已完成初步規劃,萬事具備,現在只欠產業東風。國城建設副總經理許鳳仙指出,三通政策將吸引具地緣性的中國台商更積極回流,加上鴻海效益,現階段都是布局商用市場的好時機。
區位較佳的商辦地點包括捷運、高鐵站及面海景大樓;除了租金報酬率較高、脫手容易外,也較能吸引知名企業進駐,帶來加分效果。信義房屋一心店專案經理柳柏壽表示,目前頂級商辦平均單坪月租金在750~900元,按坪數、總價的不同,租金報酬率從6~10%不等,地段不錯、逢低買進的標的,報酬率可能更高。

 

空間50~250坪最搶手
據了解,老早有台北投資客分批進場布局,從店面、商辦等商用不動產。時間點從2007年底、立委與總統大選之間到4月都有;不少選擇商辦的投資客著眼於長期投資,放著讓它漲。
例如巴巴建設在寶成雙子星的辦公室,兼考量地段、海景,在紅線通車前便決定轉租為買,以目前當初每坪售價14萬元計,不到1年至少漲了2成。
許多企業在中南部,據點多以辦事處的規模,因此商辦的主流需求以50~250坪之間最熱門,不一定要太大。葉皇輝指出,一般而言純辦優於住辦混合。以目前來看,南高雄的三多商圈既有商業條件成熟;靠近獅甲站的軟體科技園區,在多個指標企業與公共建設的加持,後勢具爆發力。
葉皇輝也不諱言,獅甲一帶除了得端看政策執行的如何,基本上較適合長期耕耘。畢竟園區從開發到成熟,3~5年時間跑不掉,現階段採短線進出,除了標的不多,實際的獲利也有限,交通與地段因素,更將直接影響租金高低與脫手快慢。

 

1 2 3 4 5
優良房仲推薦
市場情報
@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.All rights reserved.
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