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內搜尋
web
地產搜尋
熱門話題: 豪雨 混種車 風水 綜藝咖
2008年07月30日 星期三
較小文字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

幸福的家 天井引光 筏式穩樁

2008年06月06日地產王

改建後的房子裡,水泥粉光壁面的灰階色系,讓居家回歸原點,光線從天井自然灑落,像是安排好的那樣,自然走進居家,點亮原本陰暗的空間。莊宗達攝
圖片: 1 / ?

【蘇偉華╱桃園報導】這是1棟關於幸福的建築,不只記載著150年歷史記憶的建物,更有著建築師江宏一為父親的貼心改造,免除每逢颱風天就漏水或遭白蟻的問題,室內3座天井則來自兒時記憶,坐臥在榻榻米上看著窗外的雲動時光。

 

由1樓抬頭往上望,就是3座引光入屋的天井。

老屋換裝
這座關於幸福的家,有著穩固的筏式基礎、貼心的防水措施,還刻意減少2、3樓地板面積,室內光影更可肆意流竄。

 

挖空3樓中間的面積,僅以狹長形廊道串聯左右臥室,讓天井日光得以不受阻礙的抵達1樓。雖然室內面積減少,卻換來更多的自在片刻,這就是有捨有得的最佳印證。

餐廳居中 凝聚情感
想到桃園大溪老街,最先走入腦海中就是那1排風格相似,但花草鳥雕刻迥異的牌樓,建築師江宏一的老家,就是這排老街牌樓的其中1棟。老家是傳統街屋,長40米、寬3米的長條一字型格局,加上房子左右皆緊鄰建物,因此僅有前後2面採光,造成室內陰暗,而且只要下雨,原本磚造的老屋就會漏水。
改造後的老家一樣是前後採光、狹長格局,但裡頭居然有充足的陽光及空氣。江宏一在房子中間設計了3座天井,站在1樓中央,任性的日照就由頭頂天井灑落,從天而降的快感,溫暖整個室內,亦點亮了長條格局的陰暗空間,讓老屋多了分寬敞與明亮。
江宏一說,居家的中央也就是房子的中心,讓屋主的個性、想要營造的生活風格,全都大剌剌書寫在這兒。大夥可以坐在這聊天,也凝聚家人情感,因此他將中央規劃為餐廳,讓這裡更像起居空間,家人相處起來格外自在。
 這個家,目前由江宏一的妹妹一家人及爸爸居住,考慮自己無法隨身在爸爸身旁的江宏一,貼心地在1樓客廳旁,預留電梯位置。

 

天井外有玻璃罩,有點斜度地擺放,可讓排水順暢,不會有積水問題。

牆面加厚 調節室溫
順著客餐廳、廚房往內走,沿著被墊高約1米的樓梯往上,墊高樓梯的下方有儲水、污水系統及變電箱等,處理居家用水、用電問題。
 進到2、3樓,挖空大片地板,僅用長形廊道連接前後臥室、起居空間或樓梯,這看似減少地板面積的手法,其實是為了透過天井,將珍貴的光線流暢地引入1、2樓。而且這棟建物坐南朝北,風從後院吹進來,剛好一併帶走室內的溼氣及熱氣。
 為了解決房屋漏水的困擾,江宏一加強屋頂防水工程,先施作防水層、隔熱層、10公分厚度的混凝土、PU層,最後才鋪面磚,同時增加牆面厚度,光是磚造厚度就有30公分,比起一般外牆15~20公分的厚度,可隔絕室外過冷或太熱的天氣,有效調節室內溫度。

 


暱稱
主題
內容
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
優良房仲推薦
市場情報
生活情報
@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.All rights reserved.
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